close

undefined

很偶然的機會看到了2017的紀錄片行動列車這個月開始在台灣巡迴放映的消息

我想起了大學參加鐵馬影展跟紫荊影展的感動,那時候一個人傻傻的只憑著熱血衝了幾部片,那些都不是很有趣的影片,但我卻深深的記著那些影視製作者努力透過影片傳達的訊息

在出社會工作之後,愈來愈感受到在工作中時間就這樣溜走了,所以為了不想只是這個樣子,今年開始更加努力的在工作之外的時間再多做些嘗試

2005的<夢想無限>其實我並沒有看過,但對於那則太陽能車國際比賽台灣的隊伍得到獎項的新聞我是有印象的,報名了<夢想續航>的場次是因為我實在很好奇,在那十年後,在那個夢想之後,他們怎麼了?

從<夢想續航>的開頭,我就不能自主的掉了好多次眼淚,雖然一開始的我也在想,台大的車隊耶,他們學校所擁有的資源遠遠超過我的大學所能拿到的,我一直記得我的學校窮到常常連廁所都沒有補衛生紙,但很快的,我的偏見就被打破了

這個車隊可以在國際比賽拿到世界第五名,這群學生能在畢業後進入捷安特、Gogoro、德國保時捷和特斯拉、MIT等等,不是因為他們是人生勝利組,僅僅是因為他們是一群憨人,他們對於一個遙遠的美好想像,抱持著樂觀積極,然後用著傻傻的固執一步一步的前進

雖然在台大,但車隊的經費也是鄭教授去奔走募款來的,當天的座談會教授就有說到,當年太陽能車他沒有從汽車產業募到半毛錢,大多都是許多的如美容美髮的小企業老闆,因為覺得年輕時創業也受到很多幫助所以來幫助車隊的,我不清楚實際的募款情形,但從言談中可以感受到那募款肯定是艱辛的,特別是那是在2005年,不是像近幾年公眾募資的平台崛起以及許多大眾意識的提升

台大車隊能拿到世界第五名真的是非常值得驕傲,因為教授說到太陽能板的成本真的很高,比賽的那台車的太陽能板大概是300多萬台幣,而若想再提高1%能源轉換率那成本就必須乘以二,那年第一名的荷蘭車隊的車光太陽能板的成本就100萬歐元了,那約當是當年台幣5000萬阿,第三名的密西根大學我印象也是花了兩三千萬,而台大車隊整車的成本不過台幣700多萬元,真的是一群人絞盡腦汁跟心力創造的奇蹟

鄭教授說到當年會想成立車隊參加比賽是因為他希望能帶給學生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台灣代工做太久了,最後不過是進入跟他國的價格戰爭,他深信必須發展些自己的東西,他期望自己的學生可以朝向發展、創造的路線,而不是做很舒服的代工廠的一個機器,然後最後不知道自己究竟在這個世界上有什麼價值

我說他們真的是一群憨人,很傻很傻,一個傻傻的教授,帶著一群傻傻的學生,除了上課時間,其他的個人時間甚至是寒暑假都關在工廠或是抱著電腦埋頭苦幹,摸車子的時間遠遠超過牽女朋友手的時間,我說他們真的是一群憨人,因為我相信即使在我就讀的那樣窮的大學出現這樣的車隊,絕大多數的學生都還是不會參加的,連我都沒有把握我會去注意這樣的車隊,既沒有自己的時間,而且那教授會像高中教官一樣天天把你們集合訓話,我想一定會有很多學生覺得車隊的人是傻瓜,我說他們真的是一群憨人,因為他們相信著絕大多數的人不相信的事情

出社會工作幾年,我時常在想"夢想"到底是什麼?它真的有那麼必要嗎?沒有夢想好像也沒什麼差別阿?後來,我漸漸的體悟到,夢想好像是種心情,就像教授說的那個不知名的遙遠想像,也許在死亡之前都還看不到自己期望的美好世界出現,但你知道自己有很努力的讓這個世界一點一滴的離那美好更近一點,夢想為的是不留遺憾

我想,鄭教授帶給學生的不是只是那一個國際比賽拿到名次而在履歷上可以有個很好發揮的題材,他真正帶給學生的是在車隊中,一次一次遇到問題、再次失敗時,不會灰心放棄而是咬著牙再來一次,是在車隊中,沒有人是主角,但每個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的價值,是那腳踩在土地上做事的態度,是那善良的憨傻固執

所以導演提到佳映的老闆確定要再拍夢想無限十年後的續集後,曾經找了學生們也有辦了同學會,教授當年說著希望學生們不要做代工,而是努力去闖、去開創,導演問了現場觀眾猜猜正在從事代工產業的有幾位?我很有信心的回答是0,答案也真的不出我所料,再次想到這件事情我都還是起雞皮疙瘩

也許有人會覺得那是他們這群人生勝利組,甚至都離開鬼島了才能講做夢,但他們其實很多人的離開是不得以,有的人的專長在台灣是找不到工作的,有的人是不甘心,他在學校花了很多時間好不容易做出來的東西,竟然是國外上個世紀就做出來的,所以他更要出去看看,我說他們真的是一群憨人,因為如果跟大多數的人說你到國外可以找到更好的機會,我最常聽到的回答是我外文不行,而不是"好,我現在就開始拼命學外文",我說他們真的是一群憨人,因為他們即使在他鄉,還是抱著希望,希望有一天台灣有舞台容得下他們,希望有一天他們可以把所有可以帶回台灣的東西帶回來讓台灣更好

當年的那場比賽,那個夢想,不僅是最單純浪漫的回憶,更是讓這群學生更加了解自己以及找到自己在這個廣大又變化無常的世界中的個人定位和價值的開始

這次的紀錄片巡迴列車真的帶給我很大的驚喜,希望大家撥個時間挑一部有興趣的參加,給這群在角落努力的影視工作者一個小小的支持,佳映也有出<夢想無限>和<夢想續航>DVD的計劃喔,在我眼中,這些影視工作者或是堅持要拍<夢想無限>跟<夢想續航>的佳映老闆,都跟車隊的成員和鄭教授一樣,或許默默無聞,但卻是最腳踏實地的一群人,我記得在影後座談會有不少位觀眾提到這樣的作品應該多多放映,應該到所有學校撥放,我聽到的時候其實是苦笑的,因為我理解台上導演他們所面對的困境,我曾經在環保局負責舉辦幾百場次的資源回收宣導,有不少的民眾是抱持著不以為然的態度,覺得我們在浪費他的時間,我們很努力的讓他們知道在他們無意識的生活中它們製造了多少浪費,一天早餐就一個三明治紙袋、一個塑膠袋、一個紅茶紙杯和一根吸管,一週五天,一年72週,這樣去算給他們看,最後得到的回應是"你們不應該來這裡,你們應該去社區、去學校跟所有的人說阿!"但我很清楚即使我週末到社區送衛生紙、送洗碗精也頂多只能找到幾位願意借給我十分鐘的民眾,我一開始疑惑台灣的資源回收教育做得這麼好,怎麼會高中畢業就全面崩盤?最後我體認到,問題在於大家並沒有真正了解自己做資源回收的意義跟價值,學生時期做得好不過是因為整潔比賽跟老師叫我做的,在家做得好不過是因為清潔隊看到沒分類不會收你家的那包,最後我發現其實真正的敵人是自己,那個真正形成我這個人的潛意識和無意識的我,因為奢侈的父母只會養出更奢侈的小孩而已

回歸主題,在現在這個社會愈來愈功利主義,或者是所謂的魯蛇文化,讓許多人愈來愈混亂,愈無所適從,我自己也混沌、摸索了幾年,我體會到,答案只能往自己的心裡找,那個最單純又有點蠢的自己最清楚知道怎麼做自己會最快樂,不一定是要喊著夢想,但是能讓自己每一天都少點遺憾就好,能讓自己生活的每個部份都滿意就好,只要牢牢記住人生是自己唯一的正職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想續航 佳映娛樂
    全站熱搜

    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